2014年10月5日 星期日

〖詞 vs.詞〗穿透情緒的煙霧:《開門見山》vs.《不醉不會》

        好!(為了自己終於打開這個網誌而振奮?)
       
        這次介紹的《開門見山》vs.《不醉不會》其實放在我的待辦事項裡面長達1個多月之久,之前每次alarm響起,我都自認為尚未整理好思緒而選擇再延遲一週,今天終於鼓起勇氣(?)來寫。(掩面)

        這兩首作品的作詞人都是林夕,身為他的小fans,之前是比較少看到林夕為《開門見山》這樣的金屬搖滾填詞,相較之下《不醉不會》這種俏皮行板就不太讓人意外。人稱作詞鬼才的林夕與黃偉文、周耀輝被稱為現今香港三大作詞人(林夕是筆名,他本名叫梁偉文,所以也和黃偉文被合稱"兩個偉文"),在90年代出版量最巔峰時期一年出版一、兩百首作品,非常可怕。他的風格其實蠻明顯,時常從旁觀角度用直白的字句描繪情感,很生活化,看似有一點距離、有一點保留,可是字字到肉、句句見骨,他篤信佛教,所以歌詞裡也常常寫到佛家的理論。

      這次介紹的兩首歌詞,《開門見山》主要講的是眼見為憑,不多做渲染,而《不醉不會》是告訴我們「不醉,就學不會」,在我看來,看似從完全相反出發點發展的兩首詞,裡頭講的事情其實是非常相似。








在大家驚豔於阿妹用阿密特輕易駕馭華語流行較少有的金屬搖滾的時候,《開門見山》這首歌的骨架—也就是歌詞,是絕對不能放過的重點,附著在阿密特如此帥氣、率性又灑脫的形象下,這首詞極為稱職,相互烘托了歌者與歌曲的風格與個性。



開門見山


作詞:林夕
作曲:阿弟仔
編曲:艾瑋倫
製作:阿弟仔

那是個月亮 就是個月亮 並不是地上霜
那地上花瓣 看完了就完 沒必要再聯想

甚麼秋水 怎麼望穿
甚麼燈火 怎麼闌珊
甚麼風景 就怎麼看 何必要拐彎

打開門 就見山 我見山 就是山
本來就 很簡單 不找自己麻煩
痛就痛 傷就傷 是誰說 肝腸會寸斷 混帳

點了燈 就會亮 關了燈 就會暗
誰活得 不耐煩 哪裡來的感嘆
聚就聚 散就散 誰曾說 獨自莫憑欄 笨蛋

那是把雨傘 就是把雨傘 不是感情遺產
那煙消雲散 是天氣現象 不上浪漫的當


把歌曲關掉直接看這首詞的時候會覺得他用字非常簡單,「點了燈 / 就會亮 / 關了燈 / 就會暗」直白到不感覺這是一首詞,可是搭配上曲子起伏後你會發現,他幾乎在每個段落最後都會回敬一記肝臟攻擊(?)。「那地上花瓣 / 看完了就完 / 沒必要再聯想」、「那是把雨傘 / 就是把雨傘 / 不是感情遺產」、「打開門 / 就見山 / 我見山 / 就是山」,其實整首歌曲的邏輯都是同樣的,只是他伸手揮開了情緒的煙霧,告訴所有人,渲染都是多餘,那些詩詞們不過是推波助瀾,痛了就喊痛,傷了就療傷,其他的都不必再講。

一直以來我都偏愛唯心主義多過唯物,意思是,你心裡怎麼想,這世界的世界觀就會變得如何。意識重於物質在現實世界裡或許浪漫了點,但我依舊期待依賴這樣的規則,可這首歌出聲了,它撕開人們自我陶醉的偽裝,用快速刺拳攻擊著我們的軟肋。


================================

奇怪,明明剛剛才說了不要自我陶醉,為什麼這一首又叫我們《不醉不會》啊?


不醉不會

作詞:林夕
作曲:劉大江
編曲:JerryC
製作人:呂禎晃,郭文宗

誰無聊拿放大鏡 看風景累不累
卻忘記了 看清楚自己是誰
我的宇宙輕飄飄 美得搖搖欲墜
旁人來來去去 像行雲流水

模糊糊的視線 不管天色黑不黑
心中沒鬼 就不用處處防備
雨濛濛 情深不深 只要醉醺醺的
美不美 只看能否愛得曖昧

Oh 不醉 就學不會
只要我以為 就不是誤會
誰都是寶貝 有什麼真偽
什麼是是非 都似是而非
醉眼看世界 世界隨我陶醉

迷茫茫的天地 沒那麼多對不對
錯不錯 只看心境怎麼描繪
我流我的汗水 華麗如天花亂墜
甜不甜美 誰能代我去品味


Oh 不醉 就學不會

只要我以為 就不是誤會
誰都是寶貝 有什麼真偽
什麼是是非 都似是而非
醉眼看世界 世界隨我陶醉

看的很瑣碎 都沒有所謂
看不到命運 只看到紫薇
只看到絕色 看不到絕對
最好的滋味 就是耐人尋味

亂紛紛 像一首朦朧詩
懵懂懂 才懂得朦朧美

只要我以為 就不是誤會
誰都是寶貝 有什麼真偽
什麼是是非 都似是而非
醉眼看世界 世界隨我陶醉

看的很瑣碎 都沒有所謂
看不到命運 只看到紫薇
只看到絕色 看不到絕對
最好的滋味 就是耐人尋味




《不醉不會》的詞其實有一點模糊唯心與唯物的思想,「只要我以為 / 就不是誤會」這句明顯寫的是唯心派的思想,但後面「只看到絕色 / 看不到絕對」這句卻很像唯物,然後用「亂紛紛 / 像一首朦朧詩 / 懵懂懂 / 才懂得朦朧美」去點題。

有時候就是考慮得太多了吧?分析得太多了吧?那些自認清醒的人們哇啦哇啦說了很多,可是世界的運行改變了嗎?(就像我這篇文章?)不如就醉眼看世界吧,說了那麼多,我們都該看穿情緒的掌控,「最好的滋味 / 就是耐人尋味」,太多事情,一去分析就不美了。提到這句話就會讓我對這個blog又恐懼起來,一直感覺寫心得這種事情就是需要一些分析和腦補,寫出來好像在把自己的思維強加在別人身上,著實有點矛盾,可是這篇都寫到這裡了,我是一定會po出來的。為了一直不更新的罪惡感。


本次介紹的兩首詞在我看來都是非常典型的林夕風格,慣常的「旁觀」角度,彷彿靈魂出竅般站在一旁觀賞自己的情緒氾濫,只不過《開門見山》像匹孤傲的狼,不允許你跨線犯戒,而《不醉不會》像杯香氣四溢的葡萄酒,俏皮而溫涼地在一旁等你去理解



===================
林夕經典太多了,不需要我推薦了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