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1日 星期一

【無雷】交錯的時空,溫暖的懸疑 ─ 「解憂雜貨店 by 東野圭吾」


        這篇文章與網誌誕生有不小的關聯,甚至可說這本書的魅力讓我鼓起了勇氣建立此網誌,東野圭吾的大名早就如雷貫耳,其眾多作品亦被改編成電影及電視劇,算是日本現今名氣強大的懸疑小說家。

        以前寫網誌會拉裡拉雜講一大堆背景(無論作者、故事年代..等),讓人感覺壓力很大至少對作者是...,不如就直接談這本書吧!(歡快進行)


        
        本書是陳某人介紹的(沉迷人應當都知曉),懸疑故事的難處在於得釋放夠多的線索讓讀者去猜,卻又不能讓讀者那麼容易猜到。這本書雖說走的是溫暖平實而非命案驚悚路線,卻也直到最後一頁才精彩地揭曉整幅拼圖的面貌,結尾完整地帶出整個故事最後一隅,圓滿了我的心。

        個人覺得這本書最厲害的一點是,即便裡頭寫的全部都是生活中很小的事情,給人的迴響卻很大,或許就是因為那些都是你我生活中極為常見的煩惱才如此讓人感銘於心,而作者在書中借不同角色的嘴寫出了一些思考的方向讓大家去實踐、去體會,像是貫穿故事的那三位闖空門的年輕人,面對那些本來不想回應的煩惱而說出的冷言冷語,不正是你我日常生活裡對許多人的不滿與偏激、對自己的惱怒和反省?

        書裡的時空不停跳躍切換是難纏的,畢竟作者是在和讀者挑戰啊,那麼多的角色在故事線裡糾結或擦身,成就了一個有時間層次卻能相偎相依的溫暖故事,好好奇作者在寫這故事的時候時間表是怎麼紀錄的,角色人物之間的關聯線連來繞去卻脈絡清晰,讓我好佩服啊!

        一直以來我都不算是個很喜歡玄幻題材的人,所謂玄幻題材包含明確的神鬼題材、使用法術、咒語、念力..等等的人設,以及本書寫到的穿越時空,本書雖然故事背景、年代明確寫在日本,可又加入了一點穿越時空連結的素材,我發現的時候有一點排斥,但很快地被作者所建構的故事線和雜貨店給解憂(?)了,這本書說穿了沒有深奧的理論,只是告訴我們,煩惱是可以被解除的,就算書裡提到的那些煩惱和我們一點關係也沒有,可是事情是可以出現轉機的,只要願意將煩惱說出來,痛苦煎熬裡也能找到出路。

我的推薦參考(滿分五顆星)
角色人設:
故事劇情:
溫暖療癒度:

3 則留言:

  1. 光是看你心得的用字,就覺得自己最近看書看得少了,好多形容感覺的辭彙也匱乏了...不過分享讀書心得感覺超溫暖的。要不妳開放共同作者,讓我們心血來潮也能分享讀書心得如何:)?!

    回覆刪除
  2.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