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9日 星期二

【無妨的微雷】煎熬與快樂裡,找尋自己 — 「流浪者之歌 by 赫曼.赫塞」

        這本書其實是一名楊姓好友(?)在大學時推薦給我的,當時我正好去她家作客,忘記聊起了什麼,她與我推薦這本書,並把書借給我。其實,看到封面上寫的「哲學叢書」四字就讓我先倒退三步,「哲學」啊!多麼遙不可及的字眼,幾個名詞就能讓人研究好幾天的學問,更何況是一本哲學書籍,讀書慢吞吞如我,在看了大約三分之一後,便把這本書放在一旁,這麼一擺居然長達了好幾年的時間啊,知道我的厲害了吧!直到前一陣子才下定決心把書還給人家,終於自己去買了一本來收藏,也終於完完整整把它看完了。





        這本書雖然以印度及宗教為主要場域與故事背景,可就算對其沒有特別瞭解也能閱讀此書,不成問題。故事劇情以主角悉達多的一生遊歷為主要骨幹,他出生在富裕家庭,服從禮教,舉止優雅,長相英俊,是人人所崇拜喜愛的人物,可是他卻不快樂,他感覺疑惑、空虛,無法安寧的心驅使他踏上旅途,他想知道自己是誰,想知道喜悅與平靜的泉源在何處,他追尋的正是,你我都想追尋的事物。

        離開寬裕舒適的環境是痛苦的第一步,也是生活給立志者的第一道關卡,我一直覺得,很多事情,最困難的就是第一步,而悉達多是幸運的,在起步的時候有個好友與他一同出發,雖然他們很快了解到彼此就算是那麼珍愛對方,卻也不能掩蓋所求與探尋之路方法迥異的事實,他們分離的時候互相祝福,在那離別的裂口覆上了友誼的溫情,其後,悉達多踏上了自己的路。

       本書是德國作家赫曼.赫塞(Hermann Hesse)第九部作品,也是他最為人所知悉的一本代表作,故事線其實可以說是非常單純,情節幾乎完全只有悉達多的視角,那些遊歷也並不算曲折,可是作者將每一階段的歷程都描寫地非常深入,而這種深入其實探究的是讀者的內心,悉達多遭遇「崇拜與求知」、「愛戀與欲望」及「物質和貪婪」的時候,身為讀者的我亦掙扎在其中,或者應該說,我們其實從未離開過這些,可是在這生命的層層迷霧裡,我們如何找到自己,如何去面對其實素未謀面的自己。

        悉達多當然不是唯一標準,因為他也曾那樣迷惑,也曾後悔,但也因為他的陷入讓我知道如何去思考一個出口,放下是那麼地困難啊,可是他努力去看透自己所想所要,那種不斷追尋自我、不斷詰問自我的堅持是這本書給我的極大反饋。

        你我都一樣,無論是在生命中摸索目標,還是朝著夢想前進,途中的誘惑與煎熬是出發時難以預測想像的,唯有親身去體驗、去實踐那些痛苦和快樂,才能找到最接近的自我,最後,再次跟大家推薦這本值得收藏的好書。


我的推薦參考(滿分五顆星)
煎熬裡的療癒:
描寫角度&筆法:
思維啟發:




3 則留言:

  1. 哲學......zzzzzz B.E.的深度果然不是一般般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我來說也很困難啊,不然怎麼會花那麼久時間才看完XDD

      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