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5日 星期一

【微雷】苦澀的榮耀樂章 — 「生命之歌 by 赫曼.赫塞」

        這是和《流浪者之歌》一同買下的,也是個人買書的壞習慣,遇到感興趣的作者就可能一次買下多本作品,赫曼的經典作品很多,會選這部的重要原因是因為書裡的主人翁是個音樂家,我想,從事藝術行業大概無論年代,經歷的處境都是類似的,所以就非常天真敗家地買下它了。如果有人害怕後面的微雷影響到日後閱讀,那麼我現在先給出一個結論:「我認為一個人,在35歲前,我都非常推薦要讀這本書。」為什麼這麼說呢?本書從主角庫恩從學校畢業,離家就讀音樂學院的時間點開始寫,其後,主角遇到了學業、職業生涯、親情、友情、愛情...等種種人生課題,而年少貪玩,因為一場意外他無法再對自己的外表充滿自信,無論面對誰,總感覺自慚形穢。在35歲前,我覺得人應該會首次地,一一面對到這些事情,那些難題不能因為本書而解決,但或許能夠藉著相同的煎熬,獲得紓解。





        在遠流版本的序文裡,好幾位撰文者都寫到他們在青少年時期便看過此書並且留下深刻印象,剛滿26歲的我早已不算青少年卻覺得自己在這個時刻看到此書是非常剛好且幸運的事,此刻的我已出社會工作近三年,接觸了社會一隅,看見了一些無力改變的事,可是我仍握有夢想,仍寄盼目標,看本書裡的主角因殘缺而自卑,因並非天資卓絕而害怕,這些情緒雖然濃重到讓人窒息,但他一步一步找尋希望,那個譜寫歌劇的夢想在生活裡逐漸蔓延、實現,這讓我感覺到,有夢想是對的,是值得的,這對我來說非常重要,縱使他時常陷入痛苦,但也是創作人必要的創作養分。

        大概,人生真的是平衡的,得到快樂的時候,就註定以後要用淚水與痛苦來償還,可是,一切的轉圜都在於內心的力量和方向,即便痛,即便辛苦,卻也要努力向前看,正面思考之所以珍貴,就是因為它很難吧,所以需要在平常時候就多加累積與訓練。

        本書以主角第一人稱為主要視角,主要深刻刻畫他與另外幾位朋友和父母的關係,中間牽扯著友情、愛情、親情和夢想,時間的狹縫裡他掙扎著,逐漸讓那冷僻卑微的驕傲成長為懂得承受孤獨和挫敗的堅強韌性,我非常開心作者在最後並沒有把他變成一個多麼橫空出世、轟動全國的大藝術家,而是淡淡地寫出他已然度過因年輕而躁動的心靈風暴,就算以後的日子有更多困難,他也已經可以帶著這顆更加堅強的心繼續前進。

        作者赫曼.赫塞的筆法縱使透過翻譯依然讓我非常陶醉,一方面是他那純熟又浪漫的敘述,讓文章如詩般優雅又具深度,另一方面是他對於那些議題的直接與坦然,不讓主角/讀者有逃避的僥倖心理,盡可能地從那些困境中掙脫而出,或許姿態是狼狽的,卻增添了每一步的重要及成就感。這本書描寫庫恩的青壯年時代,讓讀者陪著他一起成長,而我們都在為自己創作人生的作品,不一定眾人稱羨才叫美好,苦短的人生只要不斷往目標前進,感覺滿足,便是最獨一無二的榮耀樂章。


我的推薦參考(滿分五顆星)
景物描寫:
人物刻劃:
35歲以下的人快去看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