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5日 星期日

〖詞 vs.詞〗再當一次賈寶玉:《茫茫》vs.《癡情司》


        嗯!新單元!(主持人般上升出現+推眼鏡)

        喜歡寫詞、聽歌看詞的我,想利用blogger和大家分享我喜歡的歌曲詞作,我個人的喜好在詞的部份較重,也就是如果一首歌,旋律我個人不愛,但是歌詞超喜歡,還是可能會推薦的XD!不過一首歌曲,要把旋律和歌詞完全拆開是不太可能的事情,畢竟兩者是相輔相成的骨和血,彼此間一定有契合之處,否則會有強烈違和感(關於此感本人還在持續練習體會中orz),希望大家會對我推薦的詞作/歌曲有所共鳴:))

        單元名稱〖詞 vs.詞〗的意思是每次都要介紹兩首喔~簡直自找罪受啊,我期望自己多聽作品,然後能一次介紹兩首作品,請大家多多指教啦!



        第一篇的兩首歌為《茫茫》vs.《癡情司》,皆收錄在HOCC十週年舞台劇《賈寶玉》紀念大碟中,紀念大碟其實先出了粵語版,後來再出普通話版,不排斥聽粵語的朋友我強烈推薦買粵語版!因為我覺得粵語版歌詞相較起來,比較深入精緻一些。兩版曲目名稱完全一樣,一開始我不知道有出兩版,結果《癡情司》普通話版歌詞我完全不愛,進而去找粵語版專輯!(我不會說我為了粵語版才首次去用淘寶-->何韻詩有淘寶官方店)

        會知道這專輯是因為我去年有幸在高雄看了這齣舞台劇,雖說導演林弈華和主角何韻詩都是香港人,但其實飾演仙姑及十二金釵的演員裡有超過一半都是台灣舞台劇演員,對於很少看舞台劇的我,我覺得這表演好厲害啊!人很多,卻很有序,很活潑又能討論深沈的議題,去年年底也在台北演出過,希望還有機會讓更多人看到。



================================

      《茫茫》這首歌襯在賈寶玉重返太虛幻境後發現自己記憶消失的情節中,形容一片白茫茫的世界裡,自己從何而來無所尋覓,如同回憶茫茫無從知曉的心境。


茫茫



作詞:何秀萍@人山人海
作曲:Anna啟馨
編曲:何秉舜@goomusic
監製:何秉舜@goomusic/hocc@goomusic

依稀往事 似影隨影
飄忽故夢 嘆息無情
消失歲月 似即若離
幽香引渡
這一段 鏡內水月
望向虛無
沒見到過去 看不到將來
記憶空幻 雪中舉步
俗世的腳印 印出了浮生

長空飄雪 訣別眼淚降下成飛霜
人生積雪 結集散聚愛慾和貪嗔
人間堆雪 滿是愧憾告罪和傷心
漫天雪 將花葬
內心的雪 降落遍地 白茫茫

往日的路 步向天涯
路過的世界 已遭雪掩埋
再次起步 踏上心路
也許可碰見 那一個藍天

長空飄雪 訣別眼淚降下成飛霜
人生積雪 結集散聚愛慾和貪嗔
人間堆雪 滿是愧憾告罪和傷心
漫天雪 將花葬
讓千堆雪 說著 這夢斷前生

人間堆雪 滿是愧憾告罪和傷心
漫天雪 將花葬
內心的雪 降落遍地 白茫茫

這首歌的首段,一聽就感覺:『好難唱啊!』因為不唱在鋼琴拍點上,無所適從的飄渺與歌詞和此處心境有奇妙的搭襯,這首歌單看歌詞略顯單薄,足夠懷愁但不夠出眾,可是一搭上旋律及編曲後便是截然不同的景色。先低後揚的編曲,弦樂先撐開格局後再讓電吉他進來,有古典韻味也有力道,是我喜歡的編曲面孔。

詞裡不斷提到一片白茫茫的雪,覆蓋了那段人生,無論貪嗔癡皆已被掩埋,但是賈寶玉不甘啊,人就是不甘啊,他要重新回去找到這段記憶,歌曲後段的激昂和壯闊對應他要重回故事的決心,他展開旅程,要掃除這茫茫心雪。


================================

        《癡情司》是這部舞台劇的主題曲,沒有疑問啊,很點題,很醒耳的一首title級歌曲,整首作品我都非常喜歡。





痴情司

舞台劇 賈寶玉 主題曲
作詞:黃偉文
作曲:何秉舜@goomusic
編曲:何秉舜@goomusic
監製:何秉舜@goomusic/hocc@goomusic

夢還沒有完 大寒尚有蟬
夜來冒風雪 叫喚著雨點
夢還沒有完 斷垣望歸燕
有人情癡得 不怕天地變

夢還沒有完 淚流尚覺甜
別離亦不怕 約誓在耳邊
夢還沒有完 命途若不變
你還能偏執 拖到幾丈遠

其實你我這美夢 氣數早已盡 重來也是無用
情願百世都讚頌 最美的落紅 敢捨棄才是勇

夢還沒有完 恨還沒有填
牽掛像筆債 再聚又再添
夢還沒有完 越還越虧欠
嘆紅樓金釵 醒覺不復見

啦啦啦~ 啦啦啦~

夢太好別相信
其實你我這美夢 氣數早已盡 重來也是無用
情願百世都讚頌 最美的落紅 曾為君栽種
其實你我這美夢 氣數早已盡 纏綿也是無用
情願百世都讚頌 最愛的面容 因愛而目送

夢還沒有完 願還沒有圓
漫長地心算 快樂卻太短
有誰情癡得 不怕天地變

(啦啦啦~ 啦啦啦~)
一片白茫茫裡面
(啦啦啦~ 啦啦啦~)
讓情癡一洗恨怨
(啦啦啦~ 啦啦啦~)
今世若無權惦念
(啦啦啦~ 啦啦啦~)
遲一點天上見


我好愛的作詞人黃偉文的詞撐起了整個故事,或者應該說描繪了賈寶玉這個人的性格:不愛世故算計,對人平等的單純癡情。人家不是常說嗎?『性格決定命運。』即便賈寶玉重回舊人故事,他亦無法改變曾發生的事情,重拾記憶的路上,他盼望去弭平遺憾,可是人是沒有這個能力的,只能在重溫舊夢時心疼反省。歌詞裡「夢太好別相信 / 其實你我這美夢 / 氣數早已盡 / 重來也是無用」是呼應這齣舞台劇的主軸,「有誰情癡得 / 不怕天地變」帶出賈寶玉不愛虛偽世故,情願癡癡相信的形象。

我們誰不是呢?都期盼自己永保純真,不受現實虛偽所染,可長大的我們,變了嗎?我們還癡癡相信嗎?我們的信念還在嗎?經歷了悔恨,及再難填補的傷痕,「今世若無權惦念」那我們下一世還願意如此嗎?這首詞給我的迴響非常深,再搭配舞台劇的劇情,渲染力非常之強,加上何韻詩現場好棒,聽得我都要落淚了我QAQ


你呢?你還有癡癡相信的事情嗎?


==========
同專輯個人推薦:                                                                                                 
《花花》                                                                                                                  
《拋磚引玉》

舞台劇資訊wiki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